家乡的乌米饭(一见钟情的趣物)

发布时间:2019年4月13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9日作者:王诗书文章ID:39200浏览:

【原文】
    家乡的乌米饭(一见钟情的趣物)
    王诗书
    4月6日    星期五    晴
    又是一年三月三,奶奶依旧托人从老家捎来乌米饭。
    “开饭喽!”晚饭时,妈妈从厨房里端出一大盆炒乌米饭。冒着热气的乌米饭散发着诱人的香气,黑的米,红的胡萝卜,白的笋丁,上面还撒了一层绿的葱花,叫我垂涎三尺。
    我盛起一小勺乌米饭细细看,米粒不像黑米那么黑,带点蓝色,油亮晶莹。送进嘴里一咬,有淡淡的糯米味,还有一丝说不出的清香,就像春天树叶散发出的那种味道。
    “乌米饭是怎么做的?”我好奇地问爸爸。“说来话长,做乌米饭少不了乌饭树树叶的汁水,乌饭树的叶子从山上采回来后,先在石臼里捣烂,舀起叶汁,再把白白的糯米放人泡几个小时,待糯米变成黛青色后,再把它捞出蒸熟,就成了乌米饭了。”
    “那为什么一定要在三月三吃乌米饭呢?”我还是满肚子的疑问。爸爸放下手中的筷子,饶有兴致地讲开了:“传说玄天大帝在得道前,在外教书,家中有年迈的老母亲,需要每天送饭。但在送饭途中经常遭强盗劫食,于是他就想出个办法,用乌饭树叶汁浸糯米煮成乌饭,瞒过强盗。因为乌米饭清香可口,这种制法就渐渐传开了。玄天大帝得道后,后人为了纪念他,就选定在农历三月三——玄天大帝生日这天吃乌米饭。”
    “这么说,我们吃乌米饭还能吃出孝道来喽!”
    我的心猛然一震,急忙来到客厅,拨通了奶奶的电话……
【点评】
    在这篇日记中,小作者先描述乌米饭的色、香、味,再由爸爸讲述它独特的做法以及乌米饭来源的感人传说,一步一步地把鸟米饭“端”到读者面前,行文自然流畅,脉络清晰。日记结尾给奶奶的那个电话,无形中提升了日记的内涵,也升华了主题。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