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海特产之青蟹(一见钟情的趣物)

发布时间:2019年4月13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9日作者:徐铭穗文章ID:39201浏览:

【原文】
    宁海特产之青蟹(一见钟情的趣物)
    徐铭穗
    6月17日    星期三    多云
    在众多的家乡特产中,我最喜欢吃的是青蟹。今天,妈妈买来两只青蟹,我看见后高兴得跳了起来。瞧,这蟹比我的拳头还大,蟹的背是一个青绿色的壳,像古代武士手里的盾牌,非常坚固。它有一对绿豆大的黑眼珠,长着八条小腿,头上还有一对大钳子呢!螃蟹这副凶神恶煞的模样,使人一见到就浑身发毛。
    我用筷子触碰一下青蟹,它的眼睛就会缩进壳里。它的眼球乌黑、透亮,眼睛像电视机上的拉杆天线,可以做360°的旋转。更逗人的是螃蟹走起路来与众不同,在地上横着爬行,神气十足,活像一个个横冲直撞的醉汉。
    我发现放在盆里的一只青蟹在吐泡泡,忙问妈妈:“青蟹为什么吐泡泡啊?”妈妈告诉我:“蟹在水里是用鳃呼吸的。它离开水后,觉得鳃部干燥,呼吸不方便,便把体内的水一点一点吐出来,这样把鳃弄湿润些,才能吸进新鲜空气。”
    青蟹的烹法很多,蒸、烧、煮、炒、焖、炝、烤均可,可单独烹饪,也可与其他食物搭配烹调。“清蒸青蟹”、“烹蟹段”、“红烧青蟹”等都是久负盛名的佳肴。
    妈妈把洗干净的青蟹放在锅里,盖上锅盖烧起来,这时我听见锅里发出“笃笃笃”的声音,我知道锅里的蟹在作最后的垂死挣扎。我真想揭开锅盖看看它们当时是什么样子,可是妈妈说什么也不让。旺火烧了20分钟,蟹的香味透出来,馋得我口水直流。
    我用双手用力剥开橘黄色的蟹壳,雪白的蟹肉味道真鲜美。吃了蟹,别的菜都变得没有滋味了。妈妈还说,蟹肉营养丰富,如果平时多吃些蟹,个子会长得很高呢。
【点评】
    小作者笔下的青蟹很“活”:活的形态,活的动态,活的神态。这来之不易的“活”就源于小作者悉心观察。小作者不但写活了青蟹的样子、神态,还写了烹饪蟹的过程,真正写“活”了青蟹。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