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花落(突然触动的心弦)

发布时间:2019年4月13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9日作者:张书涵文章ID:39214浏览:

【原文】
    花开花落(突然触动的心弦)
    张书涵
    4月18日    星期四    晴
    今天,是18日,窗外不时飘来阵阵幽香,我却十分悲伤。因为粗心,语文的课堂作业我做糟了,每次走近沈老师,就感到脖子里一阵阴风——怕老师骂呀!只听倪佳楠在走廊上“发狂”:“哈哈,再过三个月就可以解放喽!我可以痛痛快快地玩两个月,然后再整装待发迎接更残酷的学习。”我在一旁不动声色地说:“三个月以后你再说这话吧!”可她却说:“我现在已经忍不住想说了。”我无以应对,只好默默不语。
    来到花园小径,我忽然发现两棵差别很大的树,一棵树上开满了鲜花,花儿争奇斗艳,而另一棵树却只有两朵花耷拉在枝头。
    我不解地望着这两棵树:同样的阳光,同样的泥土,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反差?随后,我又想到:同样的班级,同样的老师,同样的起步,为什么我和“三好学生”不沾边呢?为什么我的作业老是很糟呢?是花的时间不够,还是上课没听……也许和这可怜的树一样,没有把根扎深扎结实,也可能没有努力生长,可能……
    想到这里,我不由得叹息道:“唉,为什么在同一环境下,有的花儿开得正旺,而有的花却枯了呢?”抬头仰望天空,发现天边出现了一抹晚霞,夕阳映照在开花的树上,发出耀眼的光。
【点评】
    小作者因为课堂作业没做好,心里充满了压力,甚至走近老师都会觉得“脖子里一阵阴风”。小作者走进花园,看到了两棵不同姿态的树,引发了思考:同样的树为什么有不同的面貌?同样的学习环境,为什么会有不同的效果?小作者把自己疑惑和懊悔的心理通过对树的观察表露出来,让读者也不由得陷入沉思。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