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盐豆(一见钟情的趣物)

发布时间:2019年4月13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5日作者:晁赴宁文章ID:39202浏览:

【原文】
    家乡的盐豆(一见钟情的趣物)
    晁赴宁
    10月5日    星期二    晴
    秋天,是家乡人做盐豆的好时期。先把鼓鼓的黄豆粒挑选出来,洗干净,浸泡一夜,再把豆子放到锅里,用大火煮熟,稍微晾一晾,然后倒进腌制食物用的大缸里,撒上适量的盐、辣椒面和花椒面,最后把盖子盖严,捂上十天半个月。待到满缸豆子捂成色泽洁白、闻上去微微发臭,便可全部倒出来,让它们尽情地享受“日光浴”了。
    在阳光的照射下,发酵过的大豆显得饱满而微黑,上面沾满了辣椒面和花椒面等香喷喷的作料。它们有的单打独斗,有的三五成团,像亲密无间的好兄弟。闻一闻,一股淡淡的辣椒香伴着大豆特有的豆香,再加上那奇特的“臭香”扑鼻而来,真可谓先“香”夺人啊!
    吃饭时,姥姥通常会先取一些盐豆,放进小碟子里,再从菜园中拔一些清香翠绿的香菜,用清水洗干净,分撒在盐豆上,然后浇上香油,拿筷子拌一拌,一阵阵香气便不可阻挡地飘然而出。嘿,眼前的盐豆看上去真像一件绝美的艺术品。
    看,白生生的碟子,黑油油的盐豆,翠绿的香菜点缀其间,色泽搭配得多么协调,简直让人舍不得下筷。闻一闻,一股清爽的香菜味夹杂着诱人的香油味,还有那引人犯馋的麻辣香和发酵过的豆香,立即把口水勾了出来。尝一尝,真是香辣可口、咸淡适中,正适合我们北方人的口味。如果再配上一碗浓稠喷香的杂粮稀饭,更是别有一番风味!
    盐豆,一碟普普通通的小菜,却让人回味无穷!
【点评】
    都说“一方水土一种饮食”,小作者描写的“盐豆”就是他家乡的代表食品。小作者没有千篇一律地写他对“盐豆”有多么喜爱,而是通过“盐豆”的制作过程和“盐豆”的色、香、味,来刺激读者的感官,让大家读了这篇日记后都能产生想要品尝一下“盐豆”的想法。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