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教子方略 >

孩子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9年6月5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3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768浏览:

    对孩子频繁的哕嗦是最常见的现象。一个初中学生给教师写了一封《我有一个爱唠叨的爸爸》的信,信中说:“从小我就是听着爸爸的唠叨长大的。如今,跨人了14岁门槛的我已经是初中生了。爸爸却依然经常在我面前说别人的孩子是如何聪明、有出息,说我总是那么笨。尤其是有别人在场时,我总是觉得很难堪。你说我该怎么办?”
    有些父母常常用大嗓门跟孩子讲话。一个小学生在报上发表了《爸爸的“雷声”》,文中写道:“别以为只有春天才会听到雷声,在我的家里常常会听到‘雷声’——那就是爸爸教训我时的大嗓门。我从小就淘气,不听话,只要被爸爸知道了,立即圆睁双眼,‘隆隆’的‘雷声’马上就到,震得我不敢抬头。我的眼}目就像夏日的大雨,‘哗哗’下个不停,那时我最恨我的老爸,每天最担心的也就是他的‘雷声’。我常常想,要是爸爸不打‘雷’了,那该多好啊!”
    一个孩子因经常学习做事不符合妈妈的苛刻的标准而受到父母的斥骂,埋怨,终于有一天,他再也憋不住了,提笔给父母写了如下的信:“憋了很久,泪水终于还是忍不住落了下来。你们问我生什么气,不,我没有生气,你们这么疼我,我还有资格生气吗?我是伤心,为什么每次都要弄到‘两败俱伤’的地步,你们才肯罢休。妈妈好多次了,仅仅是因为我考试成绩不好,或是家务做得不标准,竟会招来你一顿骂,或是一阵阵怨天怨地。但我心里最渴望的是你们的肯定与鼓励,难道你们没有看到我在试着做得更好吗?”
    现在的孩子,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诸如分数、升学,甚至是本属于孩子的一点点向往和追求。为了这些而感到活得不耐烦的孩子已经不少了,作为人父人母难道你们还愿意去酿成更多的悲剧吗?我不信爸爸妈妈不会说鼓励的话,也不信爸爸妈妈只会说让孩子伤心的话。记得一位长辈曾经说过:“即使全天下的人都看不起我的孩子,我依然会饱含热泪地拥抱他、鼓励他。”这句话给我的感触是至深的。是的,孩子最需要的首先就是父母的爱。爸爸妈妈可曾想过,所谓孩子,就是他们还稚嫩,还弱小,即使成人在遇到失败时都渴望别人的呵护,更何况孩子呢?
    所以,在这里我想告诉所有可亲可敬的爸爸妈妈们,你们的子女永远是与你们心连心的,在孩子失落的时候别吝啬你们的一点关怀:当孩子哭泣的时候请递上一张面巾纸。这些,比任何物质上的给予更重要。另外,千万不要叫自己的孩子“小赤佬、小畜生……”这是很伤人的。
    一些父母除了对孩子经常使用唠叨、大嗓门外,打骂也是他们常用的手段。据某大城市有关调查,父母认为打骂孩子“没什么不可以”的比例很大,调查中有23%的孩子诉苦,说回到家最苦恼的事就是“被父母打骂”。有一位老师曾对一小学作过调查,在48名平均6岁的孩子中,没有挨过父母打的孩子只有1名,27%的家长用棍子打过孩子,有10个孩子曾被脱掉衣服打,20个挨脚踢,5个罚站不让吃饭,挨打的原因大多是为了学习。
    父母老说别的孩子好,却使自己的孩子陷入了自卑。一位初中生给老师写信说:“我刚上初中,成绩属于中游。但我的爸爸妈妈对我的期望值挺高的,总希望我是出类拔萃的。他们对我现在的表现很不满意,总在我面前说别的孩子怎么怎么好,好像我一无是处,一点也不招人喜欢。每次听到父母把我与其他孩子比,我就很烦躁,又气愤又伤心。我觉得爸爸妈妈不喜欢我,我觉得自己越来越自卑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怎样批评孩子

    在家庭教育中,也不能只有奖励没有惩罚,这样会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极端。否认惩罚在...

  • 个例的启发

    在一些家庭中,父母与孩子的关系一直不和谐,甚至越来越僵,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对...

  • 孩子的意见

    对孩子频繁的哕嗦是最常见的现象。一个初中学生给教师写了一封《我有一个爱唠叨的爸...

  • 孩子人生无目标

    我对初三和高三的学生分别举办过多次 战略学习法 讲座。在讲到学习目标时,都要问这...

  • 孩子自私自利怎么办

    对孩子的自私问题,大多数家长和教育者都有误解。不少家长发现孩子 从小 就很 自私 ...

  • 父母眼中的孩子

    我在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接待了很多父母,他们一坐下,就会滔滔不绝地数落起孩子的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