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教子方略 >

否定的后果

发布时间:2019年6月5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30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769浏览:

    “一言兴邦,一言毁邦”。说的是一句友好的言语可以兴起一个联盟,而一句不合适的言语则能破坏一个联盟。对孩子的教育也是这样,有时一句鼓励、表扬、肯定的话,或是粗暴、贬低、否定的话,可以导致孩子是积极向上,还是消极低沉,甚至决定他一生的命运。中国的父母是采用什么样的态度和语气来教育孩子的呢?从上面几个孩子的信及文章中,可以知道,有不少父母是采用粗暴、贬低、否定的态度和语气来对待孩子的,这已经造成了许多不良后果,有的甚至是极其严重的后果。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常常见到这样的情景:一个男孩兴高采烈地冲回家告诉妈妈:“好消息,好消息,老师今天终于表扬我了!”你猜这位母亲说什么:“我不要听!我根本就不要听!也不撒泡尿照照自己——受表扬就会翘尾巴的东西!”小男孩的欢乐顿时烟消云散。
    一个小女孩一蹦一跳地回家告诉爸爸:“好消息,我今天终于得了个100分”“什么100分?”父亲露出了喜悦的神情;“自然”,父亲的表情马上变得不自然了,“唉!亏你还说得出口。”小女孩一下子眼泪汪汪。
    一位成绩非常一般,但劳动非常出色的女孩,非常自豪地向父母汇报她劳动总是得全班最高分时,得到的竟是一顿臭骂:“呸!这个傻丫头,不知害羞的东西,我看你今后是扫马路、倒垃圾的料!”小姑娘睁着困惑的眼睛,一脸茫然。
    我在做多动学习困难及一些有心理障碍的孩子的心理咨询实践中,在详细询问其发生过程时,发现有些孩子并不是一开始就有这些问题的,而常常因为老师、父母一次粗暴的训斥,或者一次轻率的贬低否定,导致了孩子行为来个180度大转弯。
    一个小学少先队大队长,一次因犯了一个小小的错误,老师就把他的大队长标志摘掉了,从此,他就判若两人:以前积极向上,开朗乐观,现在不求进取,满腹牢骚,而且处处逆反,他不但不听老师的话,而且其他一切人的话都不愿听。甚至到我们心理咨询中心来参加集体干预时也跟医生逆反,他在回答问题时,也有意将对的答成错的,将错的答成对的。
    一个幼儿园的中班孩子,因老师在一件小事上冤枉了他,并不分青红皂白地把他关进厕所间,从此一向很温顺听话的他,变成了一个性格暴躁、喜怒无常、经常倒地撒泼的孩子。
    一个母亲也许把许多老师给他儿子讲的话都忘记了,但她却铭记着一个幼儿园教师点着儿子脑门讲的两个字。她说,儿子从小体弱胆小,脑子虽聪明却缺乏自信。因而从他两岁时我就叫他识字、识英文字母,他记住了就给以热情的鼓励。这样,儿子的自信心慢慢增强了。然而儿子的学习自信心在幼儿园大班时却受到了一次致命的打击。那次,儿子连续病了一个星期,到幼儿园被提问20以内加减法时一时答不出,教算术的金老师用手指狠狠地点了一下儿子的脑门说:“真笨!”这对一些外向的孩子也许算不了什么,而对内向胆小又很要面子的儿子来说可是一次重大打击。“我数学学不好了”这句话,儿子从幼儿园说到小学,又说到中学,以致他物理成绩很好,数学成绩却始终一般。10年前金老师的那句话、那个动作她自己肯定早忘了,然而却成了儿子10年中心头挥之不去的阴影。
    父母的屡屡责备使孩子变得沉默寡言起来,不愿去学校。“我的孩子真笨,学习成绩不好,连一点点小事都办不好,无论怎么教他,都没多大长进。”孩子的家长这样对周围的邻居说。父母在家里这样责备孩子是家常便饭,孩子在进入小学半年后,变得沉默寡言起来,不愿去学校,在家里也是闷不吭声。父母怀疑他得了精神病,就送他到医院检查。在咨询医生的询问下,才明白了原委。孩子说,无论在学校还是在家里,只要有一点点的失败,就会受到大家的嘲笑。他自己虽然已经很努力了,可有时做得还是令人不满意。所以他就什么都不敢做了,就怕做不好,怕失败,没有了自信心。
    大人的一个小惩罚,对孩子是个大伤害。一位母亲写了一篇《最不快乐的一天》的文章,文中说:在“六一”节的晚上,我随口问:“毛毛,今天是不是你最快乐的一天?”儿子回答:“不是!今天是我最不快乐的一天,最倒霉的一天!”他沮丧的表情让我谅讶,我问:“那是因为什么?”他的鼻翼翕动了几下,眼眶里含着泪水:“昨天我已经很不快乐了,在老师发点心的时候我讲废话,老师罚我不许吃点心。今天比昨天更倒霉,老师罚我不许吃冷饮。我们学校从来没有发过冷饮。今天是过节所以每人发一个小纸杯,等别人都吃完了,我只喝到了一点汤。”孩子泪流满面。“你一定做错了什么,是吗?”我问。儿子点了点头:“早上我在校门口用一块钱买了一个‘秘密武器’带到学校玩,被老师发现了,就没收了,罚我不许吃冷饮。我以为今天不上课可以带玩具。”我听了很生气:“妈给你一块钱是让你在有急事时打电话的,不是用来买玩具的。学校一直规定不准带玩具你应该知道。”儿子点点头:“我知道错了,我改正。”我摸摸他的头,让他快睡吧,转身去关灯。“妈妈,我还有一件不快乐的事!”说着儿子竟蒙上被子大哭起来,他抽泣着断断续续讲了事情的原委:今天活动,猜谜、背诗、做游戏优胜者可以得到小奖券,用来换铅笔、橡皮等文具。他们班级最多的小朋友得了7张,只有他一张也没得。后来他连背几首唐诗才奖了一张,但刚到门口就被两个高年级大哥哥撕坏了。他很气愤,在走廊里追逐他们,惊动了老师,被叫到办公室批评罚站在那儿不许玩下面的游戏了。
    我不知说什么好,儿子虽然很顽皮,不讨老师喜欢,但他也有认真和勤奋的时候,特别是对待“六一”。在节日那天,他听说老师需要谜语书,就回来翻箱倒柜找了一本,第二天说是老师有了,不要了,他很失望。但同时找出来一本《幼儿学唐诗》,又让他兴奋起来,因为老师说过谁会背的唐诗越多越好。他极认真地捧着书逐字逐句地背,一连几天,他的刻苦让我感动。
    一个孩子的堕落是从父母和老师的一次次贬低中开始的。一个孩子向一个他信任的成年人哭诉了三次被抛弃的心理感受:当他接到一个三类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后,父母脸上从此再没有笑容,他感到被父母抛弃了;到学校后,在老师一句又一句:“你们也不想想你们是什么东西!”的训斥声中,他感到自己又被老师抛弃了;当他好不容易考了一次好成绩,却被老师、家长怀疑为作弊时,他终于感到生活中的最后一点希望也没有了。怎么办呢?他躲在一个偏僻的地方嚎啕大哭,哭得震天动地、撕心裂肺,苍天都为之动容,世间却无人理会。他终于自己把自己抛弃了,堕落从此开始……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怎样批评孩子

    在家庭教育中,也不能只有奖励没有惩罚,这样会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极端。否认惩罚在...

  • 个例的启发

    在一些家庭中,父母与孩子的关系一直不和谐,甚至越来越僵,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对...

  • 孩子的意见

    对孩子频繁的哕嗦是最常见的现象。一个初中学生给教师写了一封《我有一个爱唠叨的爸...

  • 孩子人生无目标

    我对初三和高三的学生分别举办过多次 战略学习法 讲座。在讲到学习目标时,都要问这...

  • 孩子自私自利怎么办

    对孩子的自私问题,大多数家长和教育者都有误解。不少家长发现孩子 从小 就很 自私 ...

  • 父母眼中的孩子

    我在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接待了很多父母,他们一坐下,就会滔滔不绝地数落起孩子的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