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教子方略 >

罗森塔尔效应

发布时间:2019年6月5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4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771浏览:

    在心理学界,对教育对象是用表扬还是惩罚的效果作了不少研究,有一著名的罗森塔尔效应。1968年,美国哈佛大学心理学教授罗森塔尔和雅克布森进行了一个在教育心理学中十分经典的研究,发现了罗森塔尔效应,被称为“课堂中的皮格马利翁效应”。皮格马利翁效应源自古西腊的一个神话故事。据说,皮格马利翁是古代塞浦路斯的一位国王,他善于雕塑。一次,在雕塑一座少女的雕像时,他把全部热情与期望都倾注在少女身上,他的爱最后竞使一座塑像活了过来。
    开始时,罗森塔尔把一些“聪明”的老鼠交给一位实验员训练,而把一些“不聪明”的老鼠交给另一位实验员训练。一段时间后,罗森塔尔把这些老鼠都放进迷宫里进行测验,结果发现,那些“聪明”的老鼠比起“不聪明”的老鼠要灵巧得多。
    其实,罗森塔尔事先并没有考察过那些老鼠,所谓“聪明”、“不聪明”只是对实验员讲讲而已。但实验人员根据他的评价却产生了不同的观念,因此在训练时也有了不同的想法和做法,而其最终的训练效果也就理所当然地有所不同了。后来,罗森塔尔把这种方法又扩大到学校内进行实验。
    在罗森塔尔的实验中,一组学生被虚假地标为高成绩组,并故意将此告知他们的老师。结果发现,老师在教学中对这些人抱有更多的期望;当教师期待这些学生表现出较高水平的学习进步时,学生果然出现了高水平的进步。而另一对照组学生因无教师的期望,成绩进步就很少。
    这就是所谓的“自我实现的预言”,即一个人往往会复演出另一个人的期待,不管这种期待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
    “罗森塔尔效应”说明: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教师若对孩子有更多的信心和好感时,那么孩子受到激励后就可能会有更大的进步。反之,如果主观认定自己的孩子或学生天生愚笨,难以造就,则孩子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就会受到压抑,他们的聪明才智就难以发挥出来。所以,要想让孩子更聪明、更有发展前途,那么就请你记住“罗森塔尔效应”,多从积极的方面去鼓励孩子吧!
    “罗森塔尔效应”在家庭教育中也一样存在。家长的爱和期待,对孩子的成长有极大的影响力。这样的家长,对孩子抱以极大的信心,给予孩子更多的注意和情感上的支持,给予较亲切温暖的家庭心理气氛,对孩子的学习给予特别的关心、奖赏和鼓励。面对孩子的错误、失败,不是粗暴斥责、打骂,而是耐心细致地和孩子一起去发现问题、讨论问题、解决问题;给孩子足够的自主性,但又不放任他,帮助孩子学会如何对待学习压力、如何处理同伴间的关系、如何待人接物、如何对待生活……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怎样批评孩子

    在家庭教育中,也不能只有奖励没有惩罚,这样会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极端。否认惩罚在...

  • 个例的启发

    在一些家庭中,父母与孩子的关系一直不和谐,甚至越来越僵,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对...

  • 孩子的意见

    对孩子频繁的哕嗦是最常见的现象。一个初中学生给教师写了一封《我有一个爱唠叨的爸...

  • 孩子人生无目标

    我对初三和高三的学生分别举办过多次 战略学习法 讲座。在讲到学习目标时,都要问这...

  • 孩子自私自利怎么办

    对孩子的自私问题,大多数家长和教育者都有误解。不少家长发现孩子 从小 就很 自私 ...

  • 父母眼中的孩子

    我在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接待了很多父母,他们一坐下,就会滔滔不绝地数落起孩子的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