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教子方略 >

怎样表扬

发布时间:2019年6月5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4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772浏览:

    细心发现孩子身上的每一个闪光点。上述那位用特殊的方法做家庭教育的工程师发现,他在与那些学习失败的孩子接触中,发现他们都有闪光点,问题是有些家长常常看不到。而他则抓住这些闪光点,还他们一个良好的自我形象。帮他们建立了自信,结果取得了成功。对于任何一个孩子来说,他缺少的不是成功,而是发现。细心的观察,加上适当的询问和鼓励,父母就容易发现孩子身上的每一个闪光点。
    抓住每一个稍纵即逝的闪光点,送上几句由衷的赞美。当孩子稚嫩的双手搭好一个积木,唱了一首儿歌,在纸上涂鸦似地画了一幅画或写了一个字,帮妈妈拿了一把扫帚,父母要抓住这样的机会,用温暖的手摸摸孩子的头,送上几句由衷的赞美,让孩子体验到自己做成一件事后被成人肯定、赞赏的喜悦。从父母发出的信息中,孩子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我受到大人的欢迎”、“有人欣赏我”、“我受到尊敬”、“我是一个能干的人”。这些结论默默地在他心中一遍遍地重复,这种重复就可以使他对自己的形象越来越明确,不断地增强自信心。
    但赞扬要实事求是。有一个12岁的小男孩,他唱了一首歌,老师对她说:“你真是个歌星。”可小男孩说:“我希望我是,但我知道我不是,那是不可能的。”老师大为不解,为什么她的赞扬会得到学生的拒绝呢?因为这个小男孩认为老师对他的赞扬过于夸大,是不实事求是的。老师应该赞扬他歌唱得好,而不是把他夸张成一个歌星。
    另一个12岁的女孩写了一篇文章。老师说:“我读了你的文章,觉得文字很优美,描写很细致。”女孩听了非常高兴,她以后的文章一篇比一篇写得好。老师并没有称赞女孩是伟大的,是个作家,只是对她的文章作了实事求是的评价和赞扬,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你对一个长得一般的女孩说她漂亮极了,她会害羞得满脸通红并会很快就否认,说不是这样的。她会觉得你的赞扬是献媚、讨好,你的赞扬的话不仅不会令女孩满意,给她以安慰。相反,倒给她带来了自我防御的心理。她认为这种表扬就好像是一颗苦药丸,很难让她下咽。赞扬不是权宜之计,不是献媚、讨好。很多时候不适度的赞扬会带来许多意想不到的结果。有时会造成孩子的不满足、焦虑、内疚和失态。表扬应该是真心的,是从正面去肯定一个人的行为。称赞是一种评价,而评价又应该是公正的判断,是实事求是的,这才是人们最需要的。
    并不是所有的表扬都会起积极的作用,有时不适当的表扬会起消极的作用。“你是完美无缺的,你做的每件事都很正确。”这样的表扬能使人产生忧虑和压力。因为一个人不可能每件事都做得正确。
    一个10岁的男孩,在周日,自觉地完成了学校的作业后,又帮父母洗了碗,打扫了房间。外婆看见了,很高兴地说:“你今天做作业很自觉,碗洗得很干净,房间也整理得很整洁,我们都为你今天的表现感到高兴!”孩子听了很高兴。以后他学习更认真,只是偶尔帮父母做做家务的他,从此养成了做家务的习惯。外婆仅仅是说了自己的感受,但孩子却会想到:我做了这些好事,大人很满意,就会促使他继续去做这些事。
    直接对人的性格、人品以至整个人进行夸大的表扬,就像裸眼看太阳,耀眼直射的阳光会让人睁不开眼睛。表扬者可以如实地描述他做的事情的具体业绩及感觉,而不要评价他的性格和个人。这样才能使表扬起到它应有的作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怎样批评孩子

    在家庭教育中,也不能只有奖励没有惩罚,这样会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极端。否认惩罚在...

  • 个例的启发

    在一些家庭中,父母与孩子的关系一直不和谐,甚至越来越僵,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对...

  • 孩子的意见

    对孩子频繁的哕嗦是最常见的现象。一个初中学生给教师写了一封《我有一个爱唠叨的爸...

  • 孩子人生无目标

    我对初三和高三的学生分别举办过多次 战略学习法 讲座。在讲到学习目标时,都要问这...

  • 孩子自私自利怎么办

    对孩子的自私问题,大多数家长和教育者都有误解。不少家长发现孩子 从小 就很 自私 ...

  • 父母眼中的孩子

    我在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接待了很多父母,他们一坐下,就会滔滔不绝地数落起孩子的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