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教子方略 >

在孩子心灵种上第三棵哲学树

发布时间:2019年6月5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7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775浏览:

    一提起哲学,有人会觉得有点玄,有点奥,认为那是哲人、学者研究的形而上学的东西,或把它看作是一种看问题的方法,如一分为二,抓主要矛盾等。其实哲学每时每刻都在我们身边存在着,影响着我们胸怀的宽窄、情绪的好坏,决定着我们做事的成败。所以它应该成为人必需修炼的基本素质之一。因为它是如此基本和重要,所以要从小就在孩子的心灵上种上一棵哲学树。如果说生命树是对己,人文树是对人,那么哲学树就是对事。它要回答的是主观与客观的关系问题,人的主观怎样认识周围的客观世界,又怎样依据客观来行事,从而达到预期的结果。
    (1)世界是什么。人只要一醒来,他的脑子里就会有种种想法、愿望及打算。这些想法、愿望及打算就称为主观世界。而他的主观世界又时时刻刻会面对另一个现实的世界:房子、树木、他人、事件。这些在主观愿望以外的现实,诸如房子、树木、他人、事件等,称为客观世界。那么,主观与客观这两者是什么关系?究竟是主观决定客观,还是客观决定主观?这是哲学首先要回答的第一个基本问题。
    第一个事实:在人的主观愿望之外有一个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世界。人类五千年的文明史都证明了这一基本事实。人在没有主观愿望之前,即在他没有出生之前,客观世界就已经存在:地球就已在旋转,南京路就已经出现……。当他出生后,无论他有这样那样的想法,地球照样在旋转,南京路照样存在。当他不在这个世界上时,地球仍然在旋转,南京路也仍然存在。客观世界并不因你的出现与否,愿望变化与否而有丝毫的改变。当人们不认识或否认这个事实时,就会受到惩罚。有个故事说,某人见隔壁邻居很有钱,就起了歹念:想偷邻居的钱,但怕被人发现。他去请教一位道士,道士就教他一招。说只要他念一段咒语,然后他就能隐身穿墙而过,拿到邻居的钱。于是,此人就按道士所说,先闭起眼睛,念念有词,然后起身,拼命向墙壁冲过去,只听“啊呀!”一声,此人应声跌倒在地,头上撞出了个大疱。人的肉身和墙壁明明是客观存在的,可此人却认为凭几句咒语就能使肉身和墙壁消失,结果,受到了客观存在的惩罚。
    第二个事实:客观世界是复杂、多变的。世界是客观的,而这个客观世界不是单一、不变的,而是极其繁复、千变万化的。不认识到这点,也会出错。大家都知道瞎子摸象的故事。几个瞎子在摸象,一个摸到象的身体,就说象是一堵墙,一个摸到象的腿,就说象是柱子。象这个事物是由腿、躯体等各部分所组成的,但瞎子却把摸到的部分当作了象,这就犯了把部分当全体的错误。有个射击冠军打靶是百发百中,他打天上的飞鸟也是一枪一个,但他打河里的鱼,却常常打偏,原来光通过水产生的折射现象,使鱼的位置在人的眼里出现了假象,射手按假象去射击,当然就打不中目标了。所以,只有认识客观事物部分与全体,现象与本质,原因与结果的关系,才能准确地把握客观事物。
    第三个事实:客观世界是有规律的,是可以被人认识的。客观世界尽管是复杂、多变的,但它却有规律可循,人有能力认识、把握它们。地球围绕太阳公转一圈就是365天,宇宙不会让地球随便改变它的转速,一会儿是300天,一会是200天。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大自然决不会让其种瓜却得了豆,种豆却得了瓜。这一切都说明,看似表面杂乱无章的客观世界,其实它内部有一双看不见的、无形的、必然的手在支配着它。这双手就是客观规律。而这些规律尽管是客观的,它们却能被高度进化的人所认识。四十年前,美国进行了一项人类有史以来最伟大的项目:把人送上月球,这是一个极其复杂、庞大的系统工程,它涉及到天体、物理等众多的学科。而最后,美国按计划成功地把阿波罗宇宙飞船送上了月球,并让其宇航员在月球上行走。这就使以往人类所发现的天体的、物理的、化学的等诸规律得到了全面的验证。它证明这些规律不是人的胡言乱语,而是客观存在的,是完全正确的。它再一次证实了上述事实:世界确实是有规律的,规律是可以被人认识并可用其来改造世界。
    (2)怎样对待世界。哲学揭示了上述三个基本事实,那么人面对这些事实,应该怎么做呢?应该教孩子从小树立什么样的哲学理念呢?我提出以下四个字:容、真、耐、信。
    A.容,即容纳、接纳。既然哲学的第一个事实告诉我们,在人的主观世界之外有一个客观世界,而这个客观世界又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那么,人应该怎样对待这个客观世界呢?容纳它,接纳它。人的心胸、脑海就像个容器,应该容纳外部的客观世界。这个容器应该有多大?应该像海洋那样大?有言道:“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说得是海洋正因为接纳了千百条河川,才使它宽阔无比。但是还不够。另有一句话说:“比海洋还宽广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广的是人的心胸。”所以人的心胸应该比海洋、天空还要宽广。人的心胸应该能容纳一切信息,接纳一切事情:无论是你想到的还是没有想到的,是你喜欢的还是不喜欢的。人应该做到三允许:允许太阳存在,允许别人存在,允许反对过你的人存在。
    允许太阳存在,即允许自然界存在。太阳很热,你能不允许它存在吗?不能,而且不论人类允许不允许,它都要存在。今天要刮风,明天要下雨。你愿意吗?不愿意,但不管你愿意不愿意,它照样刮风下雨。所以要允许以太阳为首的自然界存在。
    允许别人存在。人在不同的家庭及社会环境中长大,因此,形成了不同的性格、不同的爱好和兴趣,而法律又赋于人有按自己的方式实现自己愿望的种种权力。这也是一种不以你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存在。所以要允许别人存在,别人比你富,要允许他存在,别人比你漂亮,比你进步,也要允许他存在。
    允许反对过你的人存在。人获得信息有多寡,看问题的立场有不同,因此,发表的意见可能会与你相反,甚至当面或背后议论、反对过你。像自然界的多样性一样,这正是人及其思想多样性的表现。因此,要理解并允许这种现象存在。
    B.真,即说真、求真。说真即我们的言语、结论、判断要真实地反映客观事实。可是这样简单的真理却在一些青少年中发生问题。我曾与一个上海市重点中学的高三学生有过这样一段对话:问:你认为世界上有没有真理和标准?答:没有。问:比如我这件衣服(指着自己穿的白大衣)是什么色的?答:白色。问:可有人说是红色的,对不对?答:对的。问:我是排除色盲,他的色感完全是正常的,到底是说白色的对,还是说红色的对?答:都对。他认为是白的,就说是白的,他认为是红的,就说是红的。问:那就没有什么统一的标准了吗?那么我这件衣服到底是白色还是红色的?答:是白色的。
    我接着说:“对,它是白色的,中国人说白色,美国人说white,虽然用的词不同,但表达的是一个意思。再比如说长度,以前中国用“尺”,英国用“英寸”,但都可以换算成共同的单位:米。人的器官生长排列都有一定的顺序,如心在左上方,阑尾在右下方,如果它的排列是无规律可循,那外科医生从右下腹开进去,有时会碰到心脏,有时会碰到阑尾,刀也没法开了。所以这个世界的真理,是有标准的。既然有,那人就应该去寻找真理,遵循真理。”
    我极为惊异,连世界有没有真理和标准这样一个简单的道理也要遇到一个中学生的顽强抵抗。
    “人要诚实,要讲真话”,这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人类公理,可现在我们的一些青少年,本因是纯真的年纪却已不那么纯真,他们眼睛里看到的真相竟会被其他一些因素所左右。这是大人社会影响所致。我们的社会“假”的声音已经超过了“真”的声音,什么假话、假货、假帐、假文凭层出不穷。制假者不但危害社会,最终也会危害他自身。这种不文明的社会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首先,大人要坚持说真,然后要教育孩子说真,那么,人人向往的真诚、真情就会回到我们身边。
    求真即探求事物内部的规律、真理。事物的规律常常隐藏在事物的内部,不是让你一眼就看出来的,因此,需要去探索、去追求。这个探索和追求的过程常常是十分艰苦的。但是一旦发现了规律和真理,人们就能遵循规律去实现自己的理想、愿望。科学家一辈子的工作就是去寻找事物内部的真相。人类的文明就是由“求真——转化成果——再求真——再转化成果”这样不断循环的过程所推动的。求真不但可给社会作出贡献,同时也可以最大限度地挖掘人的潜力,实现人的价值。所以,家长千教万教,教孩子求真是第一教。
    C.耐,即忍耐、坚韧,坚持到底。哲学道理告诉我们:事物的发展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一壶水,从冷水烧成开水,需要十分钟,那你就要耐心地等到十分钟,因为它需要能量的逐步积累,只有当它能量积累到一定程度时,才会发生质变,由冷水状态变成了开水状态。如果不能耐心等待,就会做出拔苗助长的蠢事。无论学钢琴、练字、学习都要经过每天坚持不懈地练习,进行量的积累才能达到一定的水平。所以,要事业、学业有成,家长要从小培养孩子具有忍耐、坚韧、坚持到底的意志和品质。
    D.信,即对自己要自信,对做事要有信心。哲学又告诉我们,事物的发展过程不是呈一直线,笔直向前的,而是呈迂回曲折,成“之”形的,但它总的趋势是呈螺旋式上升状,君不见,黑夜永远是黑夜吗?黑夜总要过去,太阳总会升起来的!严冬永远是严冬吗,严冬过后,春天就不远了!要相信“天无绝人之路”,而且“条条道路通罗马”。因此,我们要教育孩子无论何时、何地都不能失去信心,悲观失望,而要以自信、乐观的态度面对人生、面对世界。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怎样批评孩子

    在家庭教育中,也不能只有奖励没有惩罚,这样会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极端。否认惩罚在...

  • 个例的启发

    在一些家庭中,父母与孩子的关系一直不和谐,甚至越来越僵,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对...

  • 孩子的意见

    对孩子频繁的哕嗦是最常见的现象。一个初中学生给教师写了一封《我有一个爱唠叨的爸...

  • 孩子人生无目标

    我对初三和高三的学生分别举办过多次 战略学习法 讲座。在讲到学习目标时,都要问这...

  • 孩子自私自利怎么办

    对孩子的自私问题,大多数家长和教育者都有误解。不少家长发现孩子 从小 就很 自私 ...

  • 父母眼中的孩子

    我在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接待了很多父母,他们一坐下,就会滔滔不绝地数落起孩子的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