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影(人物影像及时摄)

发布时间:2019年4月9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0日作者:谷叶文章ID:39120浏览:

【原文】
    背影(人物影像及时摄)
    谷叶
    6月11日    星期五    晴
    一天,我正在小卖部买东西,突然闻到一股臭味,回头一看,一个老人正站在小卖部旁边的垃圾桶边。老人身体佝偻得令人担心,好像随时会栽倒在地上,头上的一条头巾已经破烂不堪,背上还挂着一个麻袋,身上脏兮兮的,我掩着鼻子快速走开了。她似乎觉察到了什么,也蹒跚着走开了。我看着她的背影,心中十分不快:“真希望下次别再见到她,脏死了。”
    今天,我一出家门,又看见她在垃圾桶旁捡垃圾。她掀开盖子,用一个铁丝钩翻着,做着她那本来已经十分熟练,却又不得不重复的动作。她翻出一只破旧的布手套,用颤抖的手放进麻袋里。另外,她的脚边还放着几个废饮料瓶,苍蝇正围绕着瓶子“快乐”地飞着。她艰难地把瓶子放到背后的麻袋,费力地直起腰,慢慢地离开了。她显得那么的苍老、孤独。望着她的背影,我不由得想:“她的儿女呢?为什么她那么大年纪了还在外面捡垃圾?”
    在以后的几天里,我没有再见到她,我想她可能到其他小区去捡垃圾了吧。
    一个星期后的一天,我放学回家,天热极了,我买了一根雪糕,顺手把雪糕纸扔在地上。“你为什么把雪糕纸扔在地上?那边有垃圾桶。”那声音听起来似曾相识,又满含沧桑。啊,是她!当我回头看时,她已经拿起雪糕纸,向垃圾桶走去。我心里涌起了一种莫名的感觉。依旧是那个蹒跚的背影,想起从前,我对它的感觉是厌恶,然后是怜悯,而现在……我望着她的背影慢慢地消失在人群之中。
    在往后的日子里,我再也没有见过她,她在我的印象中渐渐地模糊了,而始终让我不能忘记的,却是那蹒跚的、佝偻的背影。
【点评】
    小作者描写了一位捡垃圾的老人,她因生活所迫而去捡脏臭的垃圾,但是她却具有美好的心灵,让小作者经历了从厌恶到怜悯再到尊敬的心理变化。小作者擅长对自我心理进行剖析,通过自己的心理变化向读者展现了这个人物的精神面貌。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