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粽子(每日生活新鲜事)

发布时间:2019年4月11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9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153浏览:

【原文】
    吃粽子(每日生活新鲜事)
    6月16日    星期三    晴
    早晨,我一醒来就闻到了一股粽子的清香。妈妈对我说:“快起来吃粽子吧。”我一骨碌从床上爬了起来。
    饭桌上放着一碗香喷喷的粽子和一碟白糖。我用筷子戳了一个粽子蘸了点白糖,就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我边吃边想,端午节为什么要吃粽子呢?想了半天也没想出来,便问坐在旁边的爸爸。爸爸想了想,说:“这是按民族传统习惯过节啊!”我听了,感觉有些一知半解,就央求爸爸给我讲吃粽子的风俗的来历。爸爸高兴地说:“好,现在我就说给你听。”
    我给爸爸倒了一杯茶,爸爸喝了一口,说:“在战国时期,秦国想吞并楚国,便破坏齐楚两国的关系,削弱楚国。当时楚国有个大夫叫屈原,他主张联齐抗秦,还主张实行政治改革。而楚王很昏庸,听了奸臣的话,不采纳屈原的建议,反而把他流放了。后来,屈原不忍看到祖国灭亡,就跳汨罗江自杀了。”爸爸讲到这里又喝了一口茶,清清嗓子接着说:“楚国人听到屈原投江的消息后,纷纷划船打捞屈原的遗体。可是大江茫茫,最终没有捞到。”我说:“这就是我国端午节划龙舟的来历吧?”爸爸说:“对!人们找不到屈原的遗体,又怕鱼鳖虾蟹吃了,就用米包成粽子投入江中,目的是喂饱鱼儿,让它们远离屈原的遗体。所以,每年端午节,人们都包粽子来纪念他,这就是吃粽子的来历。”
    听了爸爸的讲述,我明白了端午节吃粽子的原因——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爱国诗人。这个故事让我受到了很大的震撼,我想,屈原的这种爱国情怀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
    看着桌上那碗散发着诱人香味的粽子,我坚定地说了句:“今天我要多吃几个粽子!”
【点评】
    在中国,几乎每一个民间节日都有其历史渊源,端午节也不例外。小作者听了爸爸的讲述了解到“吃粽子”是人们为了纪念战国时期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而流传下来的习俗。在日记的结尾,小作者抒发了自己的感想,使这篇日记有了更高远的立意。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