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个包子与数学考试(斑斓校园每一天)

发布时间:2019年4月12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7日作者:夏花文章ID:39172浏览:

【原文】
    第六个包子与数学考试(斑斓校园每一天)
    夏花
    5月12日    星期二    多云
    今天,我们班进行了数学期中考试。我考得不好,才82分。回到家里,我心里难受得什么也不想干。妈妈问我:“考了多少分?”我无精打采地回答道:“考了82分。”“那你知道只考82分的原因吗?”妈妈又问。“不知道。”我说,“昨天晚上我一直在复习数学呀!”妈妈听后沉思了一会儿,就给我讲了一个名叫“第六个包子”的故事。
    她说:“从前,有一个人,他买了六个包子,一口气吃完了,肚子才饱。这时,他忽然醒悟道:‘我为什么不先吃第六个包子呢?何必白白吃了那五个包子呀!’”妈妈讲完后,对我说:“你说,那个人先吃第六个包子能饱吗?”我说:“当然不能饱啦。”“为什么?”妈妈进一步问我。“那还用说,如果没有五个包子垫底子,先吃第六个包子就等于只吃了一个包子,所以不能饱。”妈妈又说:“那你说你考试前复习了一个晚上,不就像那个后悔没有先吃第六个包子的人吗?”我这才猛然想到:是呀,我就是因为只复习了一个晚上才没考好。妈妈又对我说:“平时就应当好好学习,经常复习巩固,打好基础才行,就像吃包子一样,没有前面五个包子的基础,光吃第六个包子又有什么用呢?”
    听完妈妈的话,我笑了,心想:妈妈是在教育我,提高学习成绩不能靠临时突击,要在平时打好基础呀!
【点评】
    小作者有一个很有智慧的妈妈,通过妈妈讲述的故事,小作者深切地领会到考试失败的原因。日记结构紧凑,虽然只有简单的对话描写,但是富有深意,主题深刻,使读者也能从此篇日记中得到启发。
 

顶一下
2
66.7%
踩一下
1
33.3%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