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美色艳的景泰蓝(一见钟情的趣物)

发布时间:2019年4月13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9日作者:孙溪文章ID:39197浏览:

【原文】
    形美色艳的景泰蓝(一见钟情的趣物)
    孙溪
    9月16日    星期五    多云
    走进我家,你一定会被电视机旁的彩瓶吸引住,这是爸爸到北京出差时买回来的工艺品——景泰蓝。
    景泰蓝是一种用来陈设的装饰品,高约30厘米,宽约13厘米,全瓶以湛蓝色为主色。它造型优美、花纹细腻、色彩鲜艳。瓶口是圆形的,用铜包裹着,看上去闪闪发光。瓶颈处向内弯曲,宽度比它的瓶口要窄一两厘米。瓶颈与瓶口相连的地方还用红、黑、白三色描绘出层层叠叠的花边。瓶身向外突出,瓶身线条与瓶颈处的线条如同两个变了形的“S”结合在一起,瓶身是湛蓝的,上面点缀着数不清的、像浪花又像云朵的金线。瓶身上有三朵绽放的花朵和一枝含苞欲放的花蕾,我可以清晰地认出那是雍容华贵的牡丹花,花的上方还有一只正在飞舞的蝴蝶。三朵花不但有勾勒得很清晰的花瓣,而且有描绘得很细腻的花蕊,花蕊上面似乎还带着花粉。那只蝴蝶翅膀是由黄、红两色组成的,它好像刚从花朵上飞起一样。整幅画面使我仿佛看到了河岸边盛开着美丽的牡丹花,一只蝴蝶展翅欲飞的景象。
    艳丽的色彩、精巧的工艺形成了景泰蓝深厚、庄重、华丽的独特风格,从而赢得了海内外人士的赞赏和喜爱。
    景泰蓝不仅是明清两代皇宫中贵重的装饰品,在国际市场上也享有盛誉,在1904年世界博览会上还获得了一等奖。
    每当看到这只精致的彩瓶,我不由想到制作这些精美工艺品的能工巧匠们。他们发挥自己的聪明和智慧,用灵巧的双手创造了无数令国内外人士称奇的艺术品。我爱这只形美色艳的景泰蓝,更尊敬那些勤劳智慧的劳动人民。
【点评】
    小作者运用老练而精美的笔法详细地描写了景泰蓝工艺花瓶的外形、色彩。在小作者笔下,一只精致的景泰蓝花瓶栩栩如生地呈现在读者面前。日记详略得当,语言精妙,末尾还抒发了对劳动人民的热爱之情,是点睛之笔。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