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猫生小猫(做个小小观察员)

发布时间:2019年4月14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9日作者:胡友军文章ID:39218浏览:

【原文】
    老猫生小猫(做个小小观察员)
    胡友军
    4月12日    星期六    晴
    猫的肚子一天天大了,它常伏在那儿,很少活动。奶奶告诉我,猫的六十天怀孕期满,马上就要生小猫了。这几天,我对猫特别关心,观察也特别细致。我看到猫不时用嘴咬自己的肚子,我以为是它身上长了虱子,全身发痒。奶奶说,它是在用嘴咬掉自己奶头周围的毛,好让即将出生的宝宝衔住奶头吮吸它的乳汁。同时,生小猫前,它的乳房一定胀得发痒,它用口咬也许是为了消除痒痛。啊,猫多聪明啊!
    4月12日    星期六    晴
    猫趴在藤椅上,眼睛闭着,一动不动。
    我敲着碗叫唤它,猫的眼睛稍微睁了一下,马上又闭上了。我用筷子夹了一条小鱼,放在它嘴边,它嗅也不嗅。奶奶说:“它现在肚子隐隐作痛,要休息,你就别逗它了。”
    天黑了,猫钻到床底下,奶奶急忙拿了个大木盆,在盆里放了些干草,草上又放了件旧棉袄。可是,猫转了一圈,爬出盆又走了,大概是不满意吧!
    猫走到厨房的一个角落,跳到了柴堆上。柴堆上铺着厚厚的一层刨花,奶奶连忙在刨花上铺了一块干净的旧棉絮。谁知它望了望左边的门和右边的窗,又跳下了柴堆。大概它嫌这地方不隐蔽,怕风吹着小宝宝吧!
    4月13日    星期日    晴
    “呜哇哇!呜哇哇!”几声刺耳的怪叫把我从睡梦中惊醒。我睁开眼一看,屋里亮着电灯。猫已从奶奶床上跳下,一边“呜哇哇”地怪叫,一边弓着身子在奶奶床前拉下一团水。咦?猫一向很爱干净,今天怎么在屋子里拉尿呢?奶奶说:“那不是尿,而是胚胎破裂流出来的一种水。”她马上掀了被子、床单,拿来了一件干净的旧棉袄,铺在床角落里,把猫捉上去,嘴里念叨着:“乖乖,别跑了,就在这儿生你的小宝宝吧!”
    天大亮了。奶奶吩咐我上街买新鲜的鲫鱼。我接过她递给我的钱和竹篮上街去了。等我从街上回来,奶奶兴冲冲地告诉我:“全生下来了,三只黄的,一只灰的。”
【点评】
    这三则日记是观察老猫生小猫的全过程,从小猫出生前、出生时、出生后三段时间展开观察与描写。小作者突出观察重点,把这一过程描述得栩栩如生。而日记中老猫对小猫的爱,奶奶对老猫的爱,让整篇日记充满了浓浓的情意。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