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教子方略 >

孩子做危险动作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9年6月8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3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809浏览:

    谈孩子做危险动作怎么办之前,先谈谈独生子女的保护过分的问题。对于独生子女家庭来说,孩子的安全问题带给家长巨大的压力和数不清的担忧,对可能的可怕后果的畏惧,使家长不得不采取一些消极的办法:保护太多、限制太多、约束太多。体育运动有危险,旅游夏令营有危险,过马路有危险,在室外玩可能碰上坏人,还有不测的疾病、电线、煤气、刀剪……这些担忧的确在情理之中,然而家长不能因此而被动地在“保护”上做文章,更多的还得依靠培养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才能大大提高孩子的安全系数,家长神经质地担忧会造成孩子极不稳定的情绪,遇事惊慌不镇定,反而加大了出危险的可能性。
    孩子有孩子的特点,孩子的发展成长就是靠不停地活动、充分地活动,发展四肢、发展全身器官才得以实现。家长若出于对孩子安全的考虑,禁止孩子活动、游戏,不准孩子爬上爬下,不准孩子玩家长认为不安全的玩具,希望孩子最好就是安安静静坐在角落里看图书,这相当于是将孩子囚禁了起来,只能培养出一个胆小怕事、内向退缩的人,严重的甚至是一个心理发育不健全的人。教育专家认为,如果你的孩子穿着干干净净的一身衣服进幼儿园,到晚上你把他从幼儿园里接出来时,他还是千干净净的一身衣服,家长应该感到担心而不是高兴,因为你的孩子不像一个正常情况下的孩子——无忧无虑地玩是孩子的天性,你的孩子失去了这样的天性。那么是因为先天有什么缺陷?或者是家长在教育上方法不对,对孩子限制、约束过多,管教过多,这就值得家长深思。
    父母对孩子过分溺爱、过于保护,限制儿童的许多行动,用吓唬威胁的办法对待孩子的不听话、不乖顺,是儿童患恐怖症的原因之一。如孩子怕身体损伤,怕出血,怕传染病,怕与父母分离,怕生人,怕上幼儿园和学校,怕拥挤,怕当众说话,怕考试,而且这种害怕不易消失,任何劝慰、说服、解释都没有作用,严重影响着孩子的正常生活和学习,应当引起家长的注意。
    当然,由于孩子判断推理能力的不足,生活经验、社会经验的欠缺,孩子对危险事物、行为的认识是有限的。家长对此绝对应该而且必须当心。对会造成孩子身体、生命安全的事物、事件,在孩子还不能听懂讲道理的年龄前,家长必须自己掌握有关的安全知识,积极消除不安全隐患。这包括对孩子日常衣食住行安全的保护,用药安全的保护,以及人身安全的保护等。在孩子已能懂事后,家长应该将生活中的安全常识解释、介绍给孩子,在介绍时一定要将原因说清楚,而不仅仅是强制性要求孩子“不准做”。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有几次大的逆反期,会故意偏执与家长要求的对着干,这是正常的发展反应。家长的教育必须要顺应孩子的这种发展。当然,在孩子的危险动作的确是攸关安全而家长的解释一点作用都不起时,惩罚是可以使用的。但是惩罚必须是针对危险动作本身的危害性这点,而不能是发泄对孩子不听话的愤怒,不然惩罚对纠正危险行为是没有作用的,反而会损害亲子关系,增加孩子对家长的抵触情绪。
    珍惜生命是人的本能,如果孩子知道事情的危险还特意为之,家长应该考虑孩子是否受其他的情绪困扰。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怎样批评孩子

    在家庭教育中,也不能只有奖励没有惩罚,这样会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极端。否认惩罚在...

  • 个例的启发

    在一些家庭中,父母与孩子的关系一直不和谐,甚至越来越僵,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对...

  • 孩子的意见

    对孩子频繁的哕嗦是最常见的现象。一个初中学生给教师写了一封《我有一个爱唠叨的爸...

  • 孩子人生无目标

    我对初三和高三的学生分别举办过多次 战略学习法 讲座。在讲到学习目标时,都要问这...

  • 孩子自私自利怎么办

    对孩子的自私问题,大多数家长和教育者都有误解。不少家长发现孩子 从小 就很 自私 ...

  • 父母眼中的孩子

    我在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接待了很多父母,他们一坐下,就会滔滔不绝地数落起孩子的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