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人球开花了(做个小小观察员)

发布时间:2019年4月14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8日作者:钟讳询文章ID:39222浏览:

【原文】
    仙人球开花了(做个小小观察员)
    钟讳询
    7月4日    星期六    晴
    今天傍晚,我来到摆满花盆的阳台上,继续观察那个我最喜欢的仙人球。突然,我发现它身下增添了一个毛茸茸的小东西。我赶忙去问爸爸这是什么,爸爸告诉我这是仙人球开花的前兆。好奇心促使我仔细地观察起来。这毛茸茸的小东西像红枣核,两头尖,毛呈灰褐色,很蓬乱。
    7月6日    星期一    晴
    清晨,我来到阳台,发现这毛茸茸的小东西好像又长大了。于是,我拿来尺子测量一下这个小东西,啊,真长大了:长2厘米,直径1.2厘米,颜色似乎浅了一点,蓬乱的毛像长大的“孩子”,把头发梳理得向一个方向卷曲着,外形真像一个大橄榄。
    7月10日    星期五    晴
    今天,我观察了这个毛茸茸的小东西,没发现它有什么大的变化,但在阳光下显得非常娇嫩。我迫不及待地想让它早点开花。我问爸爸:“这小东西怎么长得这样缓慢?”爸爸望着我笑了笑说:“随着仙人球的长大,这花盆就相应小了,肥料也跟不上了。你查阅一下有关养仙人球这方面的资料,搞科学培植,花就能早点开噢。”
    7月14日    星期二    晴
    在我的精心培育下,“毛茸球”(我给仙人球上的小东西取的名字)长得非常迅速,今天已是长12厘米,直径2厘米了,仿佛戴着一顶褐色、浅绿色、白色相间的帽子。它的脸向着南面,追随着阳光,含苞待放,静静地躺在“妈妈”的怀里。
    7月16日    星期四    晴
    “露露,快起床,花要开了。”听到爸爸惊喜的呼唤声,我“呼”的一下爬起来,跑到阳台。果真,花苞尖上微微地绽开了一道道白色的小缝,出现了一片挨着一片的花瓣,雪白雪白的,一共有五瓣。它的花瓣像兰花,花蕊是黄色的,像玉米须。近看,给人一种洁白无瑕的感觉;远看,像仙人球“妈妈”背着一只大圆号正在起劲地吹呢!
【点评】
    小作者对仙人球的开花过程进行了连续观察,并详细地记下了从仙人球的生长到它开花的全部过程,向读者介绍其特点与生长规律。小作者在日记中广泛使用了各种说明方法,使读者能比较完整地了解客观事物,获得完整而清晰的印象。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